唯愿少年心性 嬉笑到老
影评公众号:芝士贝克

对我而言可爱的他

那个孩子永远都不知道他对我有多重要。那时候一个星期七天有五天晚上可以在一起。我比他大了八岁,但一直把他当同龄人看待。

现在回忆起那段时光,第一感受就是开心,每天都很开心,比她大学期间在校园里的快乐全部相加都要多。她刚去给他补习功课的时候是初二,那时候课业压力已经很重,可是她每天脑子里装的都是两人一起度过的私人的愉快时光。

这是一个怎样的男孩呢。一言以蔽之:清爽、有趣。继承了他父母清瘦的身形和匀称的比例,只是还没有开始窜个子,但吃的相当多了。中学生的额头上已经开始偶发性的冒几颗痘,但并不妨碍他们的面颊像硬币铸成的一般充满活力。刚见面的时候没什么话,给他讲题时也懵懵的,后来熟起来两人常说一些和课本毫无关系的话题,散漫的本质也渐渐暴露出来。

回头去翻我以前日记里的一段,“······中途他妈妈走进来把这几天的工资结给我,我把钱压在他的物理书下面。又聊了好一会,我已经被尿憋的浑身发抖了,可还是舍不得走,终于在快十点的时候起身离开。和小孩妈妈说了拜拜,下了楼梯去。走到三层时,听到他叫我,我回过头看到从他家门内射出的光和他的身影。我站在三楼和四楼之间,让他下来送给我,他穿着拖鞋站在门槛外伸着手,最终我上前接了过来,再次道了再见,然后转身一个人走下黑暗落满灰尘的楼道。”

对于年轻男孩的恋慕让她心情愉悦,每次补习结束回宿舍的路上双手攥成小拳头,脚步轻快的要飞起来,打电话告诉好朋友今天又一起做了哪些有趣的事。连舍友都说她变活泼了,话也变多起来。

在南京,冬天晚上出门很需要勇气,冷风总是把她的鼻子吹成红萝卜。有一次讲完题她又赖了半天才离开,刚从他家出来,在楼道里走了没两步被冻得不行,又回头去敲他家的门。他开门见到又是她,

“好冷啊”,样子大概有点可怜。

“钓上我了是吧,进来吧。”这是从一个小她七八岁的男孩子口里说出来的,对于年上的自己竟然如此具有杀伤力,甚至被暗暗地惊了一下,这时候红的大概不止鼻子了。她还记得很多让人心动的moment,仿佛永远定格在那里,他们的真身则沿着本来的路线各自向前推进着。

她为他挑的围巾,请他一起看的电影,给他做的三明治,送他的韩寒,生日请他吃的蛋糕,讲完题一起看一集《万万想不到》,还有那些朋友般真心的对谈,她对他如此喜爱,几乎忘记自己只是他学业上的辅助。后来甚至发展到有些着迷的程度,两人并肩坐着的时候,她会想要闻他头发的味道,想要从后面贴着他瘦长的脊背。

有一次在他抽屉里翻出一副扑克牌,便临时动议玩起了真心话大冒险。两人各抽一张牌比大小,玩了好几轮,什么往窗外吐口水的事也干了,俯卧撑也爽快的做了。她问他,如果给你一次机会,你是想回到过去还是去到未来。他不假思索的选择了前者。她喜欢通过这样的方式去了解他,了解他对事物的态度,对自己的认识,好像参与了他的人生。

他不是一个有学习头脑的孩子,也没有传统意义上被称为“勤奋”的好学品质。但是她和他交谈从不费力,他能懂她所有假设的语境,像是两个从小一起长大的好朋友。他永远都不会知道他给她带来的快乐,在她生命中洒下的阳光,无论多少年后都回味悠长。

2016-09-14
评论
© 臆想谭 | Powered by LOFTER